最近很想說說在餐飲業打工三年多的心得。

這三年多打工下來,我的個性其實改變不少,在這裡也認識很多客人。因為是在校區,又是台北邊緣的淡水,嚴格的來說,我自認為我還沒有遇到真正的澳客,最多分成喜歡的討厭的客人。不過有些客人很奇妙,常常聽不到服務人員說話,或是永遠不知道自己點什麼,不然就沒人回應…囧。

實例1─
客「我要點這個雙拼的。」
米「好,請問你要什麼肉搭什麼海鮮呢?」
客「我要豬肉搭牛肉。」
米「囧…不好意思,是一種肉搭一種海鮮…」

實例2─
米「請問豬肉搭蛤蜊是哪位的?」
客人面面相覷,每個人一臉疑惑。
糯米確認這桌真的有點之後,又再問一次。
客A「不是你的嗎?(指B)」
客B「哪是,我不是點羊肉鍋?」
客C「屁啦,你點豬肉蛤蜊啦!」
客B「咦?真的喔?」
結果去問了點菜的人,確定是B的…囧…

實例3─
米「請問培根豬肉是哪位的?」
這時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很吵,沒人聽見所以沒人回;另一種是很安靜,每個人都看著我,但還是沒人回…
米「不好意思,請問培根豬肉是哪位點的?」
還是沒人回…
糯米確認點菜單,又再問了一次「不好意思,請問培根豬肉是哪位點的?」
過了許久,會有人很害羞的,默默的舉手……「我的。」
……有那麼害羞嗎?囧…

其實有很多有趣跟很囧的客人,有想到再來加實例吧!
遇到很囧的客人,也有遇到人很好的客人。

我們店最近改用電腦點菜,先用一般紙本點菜單點,然後再去櫃臺打進電腦(我們稱為「進單」),菜單才會從廚房輸出。有時忙起來,糯米會忘記把菜單打進電腦,然後就囧了…

幸好我遇到的客人真的都很好!

有次有兩組兩位的客人是我一起點菜的,然後糯米又接著點別組客人,然後…我居然就忘了把前面兩組的單輸入電腦,讓他們等了很久還沒東西可以吃,跟服務人員催菜後發現單根本沒進去。

我整個超緊張,馬上去道歉,然後每人請他們東西當賠罪。客人不但沒有生氣,被我請東西時還很不好意思,一直跟我說不好意思。人超好!


而丸子之前也有遇到這種事,那天我不在。服務人員只有四個卻客滿,她點完菜後託新人送附餐順便進單,結果新人沒聽到要進單,那組單就沒進去。

客滿時被催菜是常有的事,但出菜是有先後順序,如果前面那張單有10份海鮮,海鮮要現處理,後面的單就會等比較久。所以被催菜時我們除了提醒廚房動作要快之外,也別無他法。

不過也常遇到明明點完菜不到五分鐘,客人就跟我們說他等很久主菜還沒上…囧…

那天那組客人催單時,其實大家都沒放在心上,就只是跑去跟廚房催,後來他們一直催菜,丸子覺得不對,去看發現單沒進,就趕快去廚房,想趕快補救。

結果丸子去送餐時,客人一開始都沒人理她,她又確定這組有點這樣餐時,又問了一次,還是沒人理她。過了一下,她又問了一次,客人才說,他們都吃飽了,而且等很久,明明一直催菜,服務人員好像都在敷衍他們,他們很不高興不願意收主菜。

丸子整個很慌,不知道該怎麼辦,一直道歉,請對方還是把餐點收下。
但客人堅持不要,要丸子去請店長之類的來。

後來是佳瑜來救她,但後續怎樣她也不知道,也不敢問。

每天都很有精神,每天都笑嘻嘻,我幾乎沒看過她笑臉以外表情的丸子,那天聽說在廚房哭了。

當然整件事是我們的錯!對於服務人員來說,這類事情如何處理很重要,但我還真沒有遇到這樣的客人,如果我在,我應該也不知道怎麼辦吧。

只是身為伙伴,很心疼丸子啊~


有一組情侶是糯米在水源店就熟識的客人,後來調到大忠店時也不好意思跟他們說我調店家了。到了大忠店我都好想念他們。

不知道為什麼,平平在淡江校區,水源店的客人整個比大忠店的客人和善許多,我在大忠店遇到很多類型在水源店完全沒碰過的。所以就特別想念在水源店的客人。

後來他們有次經過看到小鳳在,來吃時有聽到服務人員提起我,猜我應該也會在大忠店。終於有一次在我上班時碰到他們了!我都快哭了!超感動的!

他們還特別問我上班的時間,都挑我上班那天來呢!

在服務業真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我覺得很有趣。有些人真的很好啊!


但是,在餐飲業做久了,深深覺得很多現代人不懂得珍惜食物。

像我們有兌換券,可以換小盤的肉後或是火鍋料,有時客人沒帶卷,我們也會通融直接送。這都沒有關係。

但是,常常有人換了東西,到走時東西還是原封不動的放在那裡。但是這些東西,除非我們要留著自己下班時吃,不然都只能倒掉。否則客人會覺得我們回收食材。

之前還有發過可以憑卷換大盤的肥牛肉。

有一組十人的客人,拿了八張出來說都要換。因為太常看到客人吃不完,我們還問說「你們要八張都換嗎,還是先換四張,到時要吃再換?」
就會有客人說「不換白不換,全部都換掉啦!」

結果,他們走後,我們收桌時發現有四盤沒動……

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食物?

我不是心疼說這些還可以賣,講直接一點,店不是我開的,賣了又不是進我的口袋!

只是這三年多以來,不停的把明明是可以吃的、乾淨的食物倒掉,我真的覺得很浪費…

吃不完可以不要叫這麼多。

吃不完可以打包回家。

拜託不要這麼浪費好嗎?要留到以後下去了到下面吃嗎?

很長的一篇,其實本來只要講最後一段的,忍不住又多講了客人的部分…

最後那一句「留到下去了到下面吃」是聽來的。
說人死後,活著時沒吃完的東西,到了下面要全部吃掉!

糯米都用來嚇浪費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