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看完了這部原先我光看片名就不會想載來看的電影,衝著樹里,我還是載來看了。看到3年前還有著嬰兒肥的樹里,現在的樹里真是可愛呢!



這是一部很淡很淡很淡,卻又讓人心酸的電影。


導演以平鋪直述的方式來描述這個故事,近兩個小時、平鋪直述的故事,老實說,很不吸引我!我對這種抓不到感覺,抓不到導演想說什麼的電影最沒輒了!本來以為要結束了,卻發現還有50分鐘的戲,已經看了那麼久了,不繼續看的話,感覺之前的時間就浪費了,所以還是忍耐著看完。

ジョゼ-指的就是女主角
虎-就是ジョゼ決定如果談戀愛,就要到動物園看看這麼恐怖的動物的真面目。象徵他們的開始。
魚群-是他們去水族館看魚,卻遇到水族館閉館,ジョゼ在門口任性吵鬧,讓男主角感到疲憊。這是他們的結束。

你以為你是什麼?你是個壞掉的東西!壞掉的東西是不能奢求什麼的!
(最後一句是我自己亂翻的,原本的字幕翻得不順,帶腔調的日語我聽不太出來)
這是戲裡奶奶常對Joze說的,雖然聽來很傷人,但我一直覺得奶奶是想保護她,不想她被傷害吧!

我們買張輪椅吧
不要!我沒有輪椅也沒關係!
我需要啊。
我有你背著我。
饒了我吧!我總有一天會老的!


我覺得這很像是美人魚的故事,只是這個美人魚忘記把魚尾巴換成腳才上岸。池脇千鸖飾演的Joze因為不知名的病因無法行走,十年來奶奶都用嬰兒車在凌晨人少時推她出去散步。除此之外,她只能整天待在家裡,讀著奶奶撿來的書。

這些書曾經是美人魚全部的世界



一直陪伴、守護美人魚的兩個可愛的鄰居妹妹


妻夫木聰則是飾演王子般的角色,帶著燦爛的笑容吸引著海底的美人魚。帶她靠近天空,帶她領略愛情,以為從此王子與美人魚可以幸福快樂的生活,憂愁的美人魚可以從此掛上笑容。



王子的出現讓美人魚的臉上出現了久違的笑容




然而,走回現實,王子已經大學畢業進入社會,而美人魚才剛上岸,像小孩般的探索著在書堆中看不到的真實世界,卻也像小孩般的耍著孩子脾氣,漸漸地,背在王子背上的不只是美人魚的重量而已,還有許多許多的無力感,於是,


王子逃走了。


我們分手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但是,真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逃走了!



逐漸感到無力的王子


帶著笑容送上離別禮物的送走王子的美人魚
帶著笑容走向公主的王子
懷著自責在路邊痛哭的王子
坐著電動輪椅回家的美人魚
 

如果有一天,我們分手的話,我會像一個失落的貝殼,孤伶伶的一個人在深海裡滾啊滾啊……但如果真的那樣的話,也沒什麼…




看著痛哭的王子和獨自生活的美人魚,以及畫面最後,一個人坐著電動輪椅回家的Joze,回想著她在旅館對睡著的王子所說的話,我覺得心裡好酸好酸─
王子終究會回到公主身邊,而美人魚,最後還是得孤伶伶的回到海裡,而王子與美人魚的那一段,不過是美人魚的美夢罷了。

或許是最近偶像劇、純愛電影看太多了,這部片的尺度有嚇到我,除了妻夫的情慾片段,還有三位女演員裸露胸部的畫面,尤其是連池脇也…,天啊!嚇到我了!


我對池脇的印象還留在《美人》那個叛逆的女孩,還有《夏之雪》中可愛的妹妹,還真是很遙遠的時期呢!在這部電影中,她略微沙啞低沈的嗓音說著帶有地方腔調的日語,還真像老婆婆的聲音啊!

整個來說,不算好看也不算難看,但會讓人有淡淡的哀傷,看完之後,稍微可以瞭解為何導演會以平鋪直述的手法來呈現這部電影,緩慢的戲劇節奏,能讓觀眾有時間思考這個故事所要傳達的是什麼。不過心得感受和接受到的因人因時而異。如果不能接受這種緩慢的戲劇節奏的人,不推薦看。

P.S.
1.用「王子」來稱呼妻夫的角色,其實是因為我忘記他劇中的名字。
2.用美人魚的故事來帶入這部電影,純粹是我自己的感覺啦!



海邊的紀念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