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看了一遍松子,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遍了,但是,每次看,每次哭,不由得的為松子而感到心痛。



這是部非常華麗的電影。

導演中島哲也使用的場景多彩鮮豔,除了一般的拍攝手法,夾雜歌舞劇般的表現方法,用歡樂的方式,訴說著一個悲傷的故事,反而更襯出松子人生的悲慘。而配樂也做得非常的棒,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歌詞,表現出松子在每個階段的心情。

川尻松子,本來是個國中老師,後來成了土耳其浴按摩女郎,之後因殺人入獄,在獄中學會美髮的技能,出獄後當了美髮師,最後死於他殺…

故事從川尻松子意外過世,其弟紀夫託兒子笙去清理松子的公寓開始。笙遇到了松子的鄰居、查案的刑警、松子的故友─惠、前男友─龍洋一,從這些人口中瞭解了這個令鄰居討厭、不被家人承認的的松子,其實過著令人可憐的一生,一個為了愛願意作任何事,為了愛而生的可憐女人。

一開始我根本對這部片沒興趣,雖然我非常喜歡中谷美紀,但是這種為了愛情願意做一切傻事的女人的故事,我還真是一點都不想看!

後來我忘了是在看了哪部電影之後,發現在電影版,這部電影的評價高於我原先看的那部電影。基於好奇,我還是去找了這部電影來看了。這部電影,意外的從我最不想看的電影,變成我非常喜歡的電影。

松子前半輩子,拼命的當乖小孩,為了討好父親,但她發現,不管她怎麼做,父親的眼中還是只有生病的妹妹。她渴望父親的愛,即使只是父親的一個笑容,她也願意極盡所能的去作任何事,然而父親的愛,卻還是只給妹妹。

松子對妹妹有著非常矛盾的感情。她愛著妹妹,有什麼事都會跟妹妹分享;但同時,她也嫉妒、討厭著妹妹,嫉妒妹妹什麼事都不必做就可以擁有父親的愛!

離家之後的松子,或許是為了彌補她所缺失的父愛,對愛非常的死心眼。她全心的愛著每個她遇到的男人,即使被打,即使要拉下臉跟弟弟要錢,就算被對方要求她為錢去跟別人睡覺,她都願意,她願意做所有的事,只求對方愛她!

在跟龍洋一在一起時,被打後的松子說:「沒關係。就算被打,就算被殺,總比孤單一個人好!」足以看出她對愛的渴望和害怕孤獨。

然而,一直認為對父親來說,自己是可有可無的存在。父親死後,松子回家,在父親的靈堂前,翻著父親的日記時,發現從她離家後,父親日記的最後一句都是:「沒有松子的消息。」原來,在父親的心中,她並不是可有可無的。

每每看到這一段,我一定會哭!

雖然松子願意為愛做一切傻事,卻仍然遇不到能與她長相廝守的人。當她和好友惠回家時,惠對著對講機說:「我回來了。」,丈夫回應著:「歡迎回來。」時,她只能默默的離去,因為,她這麼努力的去愛了,卻永遠只能對空氣說:「我回來了。」

看著看著,真的讓人為她心疼。

她要的好簡單好簡單,她想要個安穩的生活,想要有個簡單的家,有個愛她的男人,有他們愛的結晶。她會百分百的愛著這個男人,只要這個男人回應她一點點的愛,就算只有千分之一也無妨,只要愛她。只是這麼簡單,為什麼沒有人愛她?

我想,我能感受到,每次被拋棄時,松子對著空氣喊著:「為什麼?」時,心裡的痛和不解。

最後,她對愛失望,放棄被愛與愛人。

「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再也不愛任何人,再也不讓任何人踏入我的人生。」

她不再打扮,不再化妝,每天只是吃東西、喝啤酒、看電視,甚至連呼吸都覺得多餘。

一個為愛而活的女人,一旦放棄了愛,就連活著都覺得多餘。

這樣放任自己頹廢的活著的松子,後來遇到了惠,惠邀曾是美髮師的松子到自己的公司工作。本來放棄自己的松子,還丟了惠塞來的名片,當她想去找惠,去找那張被丟棄了的名片時,卻被半夜不回家在外玩耍的國中生打死了。

川尻松子,一個為愛而活的女人,一個燃盡自己去照亮別人的女人,一個為愛付出所有的女人,一個總是做出錯誤決定的女人。

在看過電影之後,糯米去找了原著來看,非常的忠於原著。但是,老實說,若沒有看過電影,我完全不會想看原著。因為原著就非常平鋪直述地去寫這個女人的故事,我並不會因為這個故事而流淚,同情松子。而電影則利用許多喜悲的對比,表現出松子的性格與故事的動人之處。但或許是因為我先看過了電影,畢竟色彩強烈的視覺,和音樂的相襯,是比較讓人印象深刻。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在故事鋪成的手法,角色的表現。

雖然在我看來,松子真的很笨,但同時,我也覺得她很勇敢。她勇敢地去追求她要的愛情,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她認為愛情就是她的人生意義,所以努力追求,勇敢而堅定。

而我呢?是否也能像松子這樣,找到了目標後便堅定的追尋呢?

但我會記得,在追尋目標的同時,除了愛情,更要珍惜所有愛自己的人。

最後放上歌詞─What is a life。是在松子殺人入獄時的歌曲,我認為最能表現松子的一生。


What Is A Life
]作詞:AI/麻生哲郎  作曲:Spanova
演唱:AI & 及川リン

What am I living for?
What are we living for?
Tell me how can I find all of my reason for living.
(What is…)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Ohhhhhh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ここで人が起きて、働いて、食べて、眠むるだけ、それが人生なら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何もすることのないカベの中で、
人何感じ生?

(What is a Life?) 彼女家族
(What is a Life?) 自分
(What is a Life?) 手放思出
(What is a Life?) 愛生
(What is a Life?) 金だけのために生きる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朝、目が覚めればまた同じコトのくり返し、同じ顔、同じ場所で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何を思いながら人は生きていくのだろう、
あなたは何のために生きてる?

(What is a Life?) yeah,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ir family..
(What is a Life?)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 pride, for the pride..
(What is a Life?)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 fame
What is a Life?

I'm living for a love. 愛があれば生きていける Love is life?

及川「胸の奥があたたかくて苦しくて」
Ai「少しずつ、愛の力が彼女を変えてく」
及川「神様まで生まれ変わ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Ai「人は変われるの」
及川「気づいたの」
Ai「今」
及川「ずっと」
Ai「進む」
及川「生きる」
Ai「愛のために!」

I'm living for the love.
愛を抱いて生きていくわ ずっと
たったひとつ 愛のために 生きていくわ ずっと
たったひとり あなたのため 生きていくわ Love is life.
すべて捧げ あなたのため 生きていくわ Love is life.


中譯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這裡的人起床 工作 吃飯 睡覺
如果這就是人生的話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什麼事都不能做的那道牆的裡面
人們要靠什麼感覺而活下去呢

(What is a Life?)她為了他的家庭
(What is a Life?)為了自己的自尊
(What is a Life?)為了無法釋懷的回憶
(What is a Life?)為了愛而活
(What is a Life?)為了錢而活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早上 一起來又要重複相同的事情
用同樣的表情 在同樣的地方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人要邊思考著什麼邊活下去
你為了什麼而活下去

(What is a Life?)
yeah,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ir family..
(What is a Life?)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 pride, for the pride..
(What is a Life?)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 fame

What is a Life?

I'm living for a love.
如果有愛 就活得下去 Love is life!

在內心深處 暖暖的 痛苦著
一點一滴 愛的力讓她改變了
神啊 如果還有來生的話
人是會變的 發現了 現在  一直
前進 活著 為了愛

I'm living for the love. 
擁抱著愛 就可以一直的活下去
只有一個理由 為了愛 就可以一直的活下去
只為了一個人 為了你 就可以活下去 Love is life.
完全奉獻 為了你 就可以活下去 Love is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