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佳華問我,我做了這麼久,都不會倦怠嗎?

我回答說: 「要一直給自己新的課題、新的挑戰,給自己一點成就感,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有沒有講這麼仔細我忘了,反正大概意思就是這樣。)


倦怠?當然有過,再怎麼說火鍋店我都做4年了,當然有過累、不想做的時候。

其實就是去年,我不斷要求小鳳幫我減班,越少越好,甚至我本來去年10月就不做了,是為了要幫小鳳才留下來做的。當時畢業要留下來,自己也很徬徨,因為有點漫無目的,得過且過的感覺,但現在我還滿慶幸我決定留下來。

當初進來做,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但從我開始做到現在,大哥就不時會丟新的課題給我,到現在,我會給自己出課題,即使只是小小事,只要達到我想要的標準,我就會很開心。

我覺得打工其實是件很有意義的事,除了打發時間、賺錢,其實可以學到很多,就看個人想獲得什麼。

記得當時我做的第一個暑假,大哥就要我練習跟客人抬槓,說這樣我暑假留下來才有學到東西。

一開始我覺得很麻煩,因為我並不是個會跟陌生人攀談的人,而且我只是來打工的,幹嘛要會跟客人抬槓啊?

但是後來換個角度想,以後畢業出社會,不管我做什麼,我有機會跟陌生人接觸,要跟客戶應對,到那時才來練習怎麼跟陌生人攀談也太慢了。

所以我每天都努力想跟客人攀談,一開始開口都覺得很怪,每次開口前都超緊張,連想說的話都要想很久,不過每次成功跟客人小聊到我都會很開心,覺得自己成功了XD(真容易滿足),到後來可以自然攀談,到現在可以隨意抬槓,不過還不是很自然,通常聊到一個程度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為我老會怕問到人家不喜歡被問的事情(ex職業之類的,有人好像不喜歡被問到。)。

然後,大哥又給課題了,要我去記客人和客人吃的東西,去培養自己的客源,「如果可以做到有人為了你來這家店,你不做了,都還會有客人來問你的情況,那你就成功了!之前的工讀生某某某就是這樣……」當時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必要去記客人吃的東西,反正他來點了就是了啊,幹嘛記?不過一聽到拿某某某來當例子,魔羯座不服輸的個性就冒出來了摸頭熊 ,怎麼樣我也要做到那樣!於是遇到一些有固定菜單的客人,我就會在點餐時玩猜菜單的遊戲,客人要點被我猜到都會很吃驚又很開心,我猜中自己也會很開心,到後來只要看到固定的客人,我把菜單跟客人確定一下就可以了,其實還亂有成就感了,雖然這是件很小的事。

然後,經過這些課題,我居然真的有固定的客人了!啥.gif

我從水源店下來大忠店並沒有跟客人說,但有很多客人經過,或是無意間來店裡發現我在這裡後,會開始固定來我們店裡吃,之前還是工讀生時,客人還會問我排班的時間,挑我有上班的時候來吃飯,老實說,真的很有成就感XDD。得意哩.gif



糯米是個重實務甚於理論的人,之前去修過商科的課,聽了一堆理論我還是聽不懂…還是放棄理論學實務。

學實務,怎麼學?

就這麼剛剛好,我身邊好多教材!大哥、許伯、男哥、王董…這麼多活教材每天在我身邊晃!

大二升大三那年暑假一樣留在淡水上班,每天上到收場,那時剛好大哥要開始自創品牌,每天跟股東在店門口的桌子開會,我每天都留下來聽。

那時才知道原來開店要準備這麼多東西,原來要注意那麼多細節!我一直以為只要有錢就好…orz

而且這些大人還會不時徵詢我的意見,雖然常常我的想法太過天真,但他們還是會在這當中擷取有用的部分,並給予我正確的觀念,一來一往間,我學到更多了。

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沒事去窩在總公司,去找大哥聊天,跟在大人屁股後面,撿他們從口袋丟出來的寶物。我相信並不是每個老闆都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也並不是每個員工都可以這麼幸運撿到老闆丟出來的寶物,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

這些都是我在打工的3年半裡學到的、得到的。

我媽常說,年輕人打工,重要的不是賺多少,而是學到多少!

我一直記得我媽說的話,所以即使當時我打工時薪還是80起跳,85元做了一年多才調薪,我還是覺得很值得,至少我學到的超過我拿的薪水!

而現在,我媽還是常說,大學剛畢業,不要眼高手低,不要一出社會就想有高薪。薪水低沒關係,只要你學到東西,薪水2萬2(這是舉例,不是我的薪水…),如果可以學到3萬的東西,工作再累再辛苦也值得。妳剛畢業,領2萬2是應該,等妳到我這個年紀還在領2萬2,才是真的不應該了!(其實我媽沒有講得那麼婉轉XDDD)

現在給自己的挑戰又是另一個階段,學管人、學管店,學控管支出,學好多好多…不過跟客人抬槓仍舊是我的課題啊~每天有這麼多新挑戰,有這麼多課題,吸收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倦怠呢?

現在回頭想想,真的很感謝當時大哥常常丟課題給我,不然難得的打工經驗,我只學會「歡迎光臨,請問幾位?」、「謝謝光臨」、「這邊請」、「請問要點餐了嗎?」、端湯、拿菜盤、送菜、補沾醬飲料…豈不是很浪費!如果沒有學著跟客人應對,沒有留下來,到了職場我可能會更不知道怎麼跟客戶應對,畢竟單純的學生族群都應付不來了,出了社會我應該會更頭痛吧!

整個覺得很慶幸!

我覺得倦怠是來自於沒目的,每天制式化工作,才會讓我倦怠感。我覺得我還有很多不足,還欠缺很多,需要學的也很多,身邊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只是看自己要不要學,懂不懂得學。像現在不時有新課題新挑戰,我都告訴自己,身邊很多小事情都可能是個小課題,有發現有學到就是我的!這會讓我覺得每天都很新鮮,有幹勁,才不會有倦怠感!



又落落長的打一堆,一句職業倦怠的問題,我可以想那麼遠…擦汗.gif整個人話很多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